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葡萄牙] 波爾圖酒莊醉醺醺體驗Porto’s wine cellars: Croft, Calem, Sandeman


來到Porto,怎麼能不到波特酒莊醉一場。
建議住幾天就參觀幾家酒莊:p





杜羅河(Douro river)的菁華對我而言是流經路易一世橋(Ponte Luis I)後,右岸有高低層次的彩色磁磚牆面房屋,左岸有多家波特酒莊的這一段。尤其此處河道有轉彎處,站在高處的橋面往河流方向看,下午柔和的陽光打在河面上與彩色房屋磁磚牆面上,發出閃閃光芒,那段時間就像蒙了一層金色網紗,美的相當柔和。





若是當日晴朗,下午來到對岸,Porto精華便是眼前所見!





我們住在杜羅河岸第一排的公寓,每日早晨天還濛濛亮就能推開門看對岸的酒莊微光,若天氣好太陽升起,能看到對岸一整列的酒莊在陽光下錯落著;華燈初起的夜晚,各家酒莊也會將自家招牌的燈點亮,就像尋寶般,細數在黑夜中發光的波特酒莊招牌。




Calem與Sandeman,遊客如織。







Offley是夜晚我們站在公寓小陽台,看到發亮招牌發現的!上方還有Taylor's,右邊有Ramos Pinto。





離路易一世橋較遠有Ferreira






波特酒是用葡萄釀造,但在糖分轉化的過程中加入白蘭地,讓糖分保存,也提高酒精濃度,便以運往遠方,如當時的英國。依照在酒桶中熟成的年份不同,會有不同風味與顏色,熟成年份較短者顏色較淺;若是酒莊認定採收準備釀酒的葡萄品質好,是為豐收年,就會特別標記年份,釀造時全使用該年份生產及採收的葡萄,若有好的保存環境,購買後可多保存幾年再開瓶飲用。而另外一種10年、20年波特酒,是按照不同桶陳年份按比例混合而成,這種波特酒就不需特別久放保存。

夜晚從河對岸看酒莊區,再晚一些就是零星的光芒。

Sandeman與Taylor’s是行前就從網路上查到的酒莊,後來詢問公寓接待人員,她推薦給我Calem, Ferreira, Taylor's這三家。並給我以下網址

AEVP(Association of Port Wine Companies)像是當地波特酒莊的聯盟。參與這聯盟的據我們現場觀察並非所有酒莊,但可以出發前先根據此聯盟中的酒莊清單先幻想一下想去的酒莊,到現場再依人數多寡抉擇即可。





Calem與Sandeman是從餐廳區步行過橋後,最容易被注意到的兩家酒莊,很容易吸引到多數遊客。但因為遊客眾多,每一梯次的導覽人數有限,所以可能無法當天去就可以順利加入導覽團。若在Porto停留3-4天,而且想要參加Calem, Sandeman這些觀光熱門酒莊,建議可以第一天就先去預約你想參加tour的日期,時間到再去櫃檯報到即可。我個人經驗是年底12月時還需要星期一再預約星期二、三的tour,想像中的淡季尚且如此,熱門的夏季應該也要有點心理準備。

但美麗的杜羅河畔可不只熱門的Calem與Sandeman,沿著河岸走,有很多巷子可以彎進去,找家對眼的酒莊隨機拜訪一下吧!有滿多酒莊隱身在小巷中,甚至晚上也沒有特別打燈,真的要實地走訪才會發現呢。且越往前或越往上走,遊客就更少了,找尋自己與波特酒的醉醺醺回憶。

這次一共住了4個晚上,打定主意至少要到三家波特酒莊品飲參觀。就一起來看看我們去了三家酒莊的感受吧~


參觀Croft是個陰雨天氣。早上冒雨前往吉馬良斯(Guimaraes),但因為雨下個沒完,就沒到城堡區去,逛完舊城區吃了家當地小餐館後回到Porto,回公寓休息一下後決定直衝波特酒莊。下雨天,還是躲到酒莊內來杯酒~




原本想要先參觀Calem,但今日english tour已滿,改約隔天傍晚團;Sandeman約到星期三下午,眼看兩家今日都落空,就往小巷子走去。其實巷內滿多指標,找到有開門的酒莊都可以問問看。

蜿蜒的走了一下,發現Croft還開著。更棒的是五點正好有一場英語導覽。



Wine cellar: Croft
Price: EUR5/per person
Details: english tour, 3 glasses wine tastes


Croft接待大廳佈置得很溫馨,還有火爐可以烤火。付完錢後可以在正式導覽前先好好試飲2杯波特酒,導覽人員也會介紹,但我已經忘了...。波特酒酒精濃度較高,參訪酒莊前可以先吃點東西。






一開始就先上2杯波特酒。


專人導覽解說大約30分鐘,可以進入波特酒桶存放區感受一下被波特酒圍繞的感覺。內有2-3人高的酒桶,也有標記不同年份陳年的酒桶。最棒的是導覽結束後還有一杯依稀記得是10年的波特酒可以試飲,就試飲杯數以及導覽價格來說非常划算。









現場也有小型的展售區,聽了介紹但沒喝過的就帶一瓶回家喝吧~




Croft酒莊擺放幾個木桶小桌,桌邊放幾個實木圓椅,加上聖誕節的擺設與瓦斯暖爐,整個大廳就像溫馨小酒館,非常適合在此品飲波特酒。我們在導覽結束後,喝著第三杯波特酒,感覺醺醺然又有種放鬆的心情。Croft在場館氣氛營造上非常成功。好處也就在它不在熱鬧的主要幹道上,所以遊客沒那麼多,品飲波特酒時耳邊傳來的是鄰桌客人的細語聊天,讓人不感到煩躁與壓力。







剛好是當日最後一團,踏著昏黃街燈走回家。順手就也帶了一瓶Ruby LBV晚上回公寓喝。就價格來說並非高不可攀,除非是特別年份的Vintage






天色剛暗下的酒莊區小巷弄,黃色的街燈照著,搭配石板路,走在路上只有我們的腳步聲。





正好是聖誕假期與新年間,道路上也有慶祝假期的燈飾。

河的左岸就是酒莊區。






第二家參加的是Calem。Calem有推出酒莊導覽與Fado表演的組合,對尚未在葡萄牙聽過Fado的觀光客相當合適。是導覽結束後品飲波特酒時有現場Fado演唱,又是不同的波特酒體驗。


Wine cellar: Calem
Price: EUR17.5/per person
Details: english tour, 2 glasses wine tastes, Fado


參加Calem酒莊參觀的遊客不算少,在接待大廳顯得相當熱鬧。 我們英語團是一位有型的帥哥講解。因為人數眾多,聽講解時比較不會像參觀Croft時怕恍神,經常脫隊到旁邊拍照去了。


Calem在導覽環境上有較多的圖片及解說文字可以觀看,若是無法太接近解說員也是另一種了解波特酒的選擇。畢竟我想大多數人醉翁之意都在波特酒。



最後的波特酒品飲有2杯,我記得較深沉顏色的是10年的波特酒,香氣及甜味都相當濃郁。第一杯熟成年分較短的喝完,加上Fado表演時暗下的燈光,同桌有很多遊客已經有點不支,可惜了另一杯的10年波特酒啊。


Fado表演原本是女歌手演唱,中段後又加入男歌手,歌聲非常動人。能夠邊飲波特酒邊聽Fado,不禁感嘆居然有如此棒的休閒活動,歐洲人真是太會享受了!






現場的展售區一列酒排開滿壯觀的。
加上又有木盒一起出售,讓人很心動。

最後離開Calem前帶了2012年Vintage回家珍藏,不知能忍幾年:p



最後一天在Porto的下午終於輪到Sandeman參觀。Sandeman在整體形象營造上就是一位批著黑斗篷,戴著黑帽子的形象,門口也有很大的黑衣人標示。在解說員的服裝上,也一樣是這個造型,視覺上非常引人入勝。在規劃時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參觀Sandeman。



Wine cellar: Sandeman
Price: EUR6 / per person

Details: english tour, 2 glasses wine tastes








Sandeman有帶我們進入感覺更加潮濕,存放波特酒的酒窖,一旁還有工作人員,顯得更加真實。酒窖裡濕度高溫度又比較低,外頭下著大雨,從屋頂上也會零星低個幾滴雨水。記得



牆壁上還有標示久遠年代前酒窖曾經淹到比一個人還高的高度。解說的最後就以影片結尾,從Croft、Calem到Sandeman,有種從純樸到繁複的感覺 ,在解說方式以及整體形象營造上。




連導覽員也是穿著黑斗篷戴黑帽,十分融入品牌形象。





這是Sandeman酒窖中珍藏的Vintage,你看那生產年代,倒出來不知是否真的風味不變。

但從外觀就看得出來相當古老,都超過一百年了呢!





人潮散去後,一旁的商品部是不錯很棒的駐足點。穿著黑色斗篷的人物在酒杯上相當有特色,決定不畏旅行尚有4/5未完成,買了兩個杯子。






離開Sandeman時,外頭的雨正大,剛好拍攝到公車亭與雨中朦朧的對岸。

沒想到雨中的Porto依然這麼美。





以前是透過船運送波特酒,現在當然也只是觀光用。船上還有擺著波特酒桶。
河岸邊的彩色外牆建築、運送波特酒的船以及路易一世橋,多少遊客抓緊時間與角度拍攝這三者構成的美景。


Porto市景雖美,但因為有波特酒,讓整座城市更加迷人,也更有文化。





晴天的午後,也不妨來趟杜羅河遊船。可以從河上看兩岸風光,這是最好的方式!

遊船的行程相當多,也很容易看到賣票處。50分鐘帶你遊覽杜羅河上六座橋的行程,費用是EUR12.5,算是平易近人。





最後的最後,身處波特酒的大本營,怎能讓遊客敗興而歸呢?
當你搭乘電車或步行到路易一世橋上方的修道院,還可以選擇搭纜車下到河岸邊,全程大約五分鐘,快到你都不知該好好欣賞眼前杜羅河美景還是用相機多拍幾張。但購票後會給每人一杯波特酒兌換券,下了纜車後就到Quevedo Port Wine這家酒莊去免費兌換吧!


且酒莊很有誠意還安排Fado現場演唱,難怪進入品飲區,彷彿來到天堂,遊客臉上都帶著滿滿笑意。







Porto是西葡行中數一數二相當期待的城市,冬日裡的暖陽、美麗且精彩的河岸風光、路易一世橋在河面上帶來的絕佳景致,另外就是發展悠遠深長的波特酒文化。

你可以避開多數遊客往小巷中走,ˊ找尋你認為最棒的酒莊坐下來喝一杯,或是單純在此區散步感受波特酒故鄉的氣氛。其實路邊有更多酒莊直營的商店,免去導覽的時間,直接坐下來選擇你想要的波特酒類型。


難忘喝完波特酒後,漫步在杜羅河邊的愉悅心情,美景於前,美酒在側,多麼棒的Porto。






延伸閱讀
西班牙葡萄牙冬季22日行程規劃
[葡萄牙] 走跳波爾圖Porto。杜羅河畔晨昏不同風情
[葡萄牙] 復古風情體驗。波爾圖Porto市區散步景點
[葡萄牙] 波爾圖Porto住宿推薦。住在杜羅河畔風景裡


7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可分享河岸旁的公寓住宿資訊嗎?謝謝囉~

    回覆刪除
  2. 你好~就在延伸閱讀的連結裡。請參考,[葡萄牙] 波爾圖Porto住宿推薦。住在杜羅河畔風景裡,http://tourmemory.blogspot.tw/2016/05/portos-ribeira-apartments.html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酒莊導覽的費用大概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了Croft, Calem 跟Sandeman這三家,文章裡都有寫酒莊導覽價格喔!

      刪除
    2. 有看到了 感謝~~
      已經確定三月底會造訪

      刪除
  4. 您好
    我們在波多只有2.5天
    若只參加一間..有沒有比較推薦哪一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em那時有提供導覽+FADO聆聽的套票,可以在導覽結束後邊品飲波特酒邊聽FADO ,微醺的感覺很不錯。提供給你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