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法國] 里昂及南法11天自駕慢遊逛市集行程及亞爾Arles驚豔美食分享



這趟中秋假期的南法之旅,一開始是從英國倫敦、克羅埃西亞的海景、義大利北部風情開始發想。
每一個點都很想去。

但在積極查尋機票後,發現香港出發,里昂進,尼斯出的機票滿便宜的,加上自駕的誘人體驗。

雖然九月中旬已無浪漫滿開的薰衣草花田可以追,想一想還是決定就是你了,南法!


著名的英國人散步大道及地中海




行程規劃及住宿地點如下--
里昂Lyon:2晚
亞維儂Avignon:3晚。其中一天白天去索格島(L'Isle sur la Sorgue)及石頭城(Gordes);另一天是魯西隆(Roussillon)及Lourmarin。傍晚前回到亞維儂繼續走走逛逛。

亞爾Arles:2晚。一早就抵達亞爾,有玩到完整一天。隔天安排前往聖雷米(Saint-Rémy-de-Pro)及萊伯(Les Baux-de-Provence)

安堤伯Antibes:2晚。從亞爾開往安堤伯途中有經過艾克斯(Aix en Provence)與坎城(Cannes);隔天到美麗山城聖保羅(Saint Paul de Vence)

尼斯Nice:1晚。從Antibes一早開過來還滿快,利用今天白天前往摩納哥(Monaco),下午還車後開始步行遊覽尼斯市區,加上隔天大約到下午的時光。


里昂

因為是里昂進的關係,旅程的起點是從法國中部的這座古老城市展開。
里昂對我們來說相當宜人舒適,遊客聲響沒有打擾到這座城市的寧靜,漫步在索恩河或羅納河河邊,
看著兩旁的建築與行人,讓人對里昂有相當多的好感。


開闊又安靜的感覺。








里昂有歷史遺跡的一面,越過索恩河可搭乘纜車上山,參觀富維耶教堂及羅馬大劇場,

居高臨下看里昂市區。

被兩條河流包圍住的半島精華區,有著熱鬧的商店街,各式各樣的酒吧及甜點烘焙坊;

你還可以一探建築間的秘密通道以及精美的整面彩色壁畫。

里昂給我們太多驚喜,是相當美好的兩天假期



里昂名產:里昂式沙拉。生菜上會灑很多培根!我看有老奶奶點一盤沙拉配一旁的麵包與飲料就當一餐了,分量不小。




著名壁畫。你也可以融入成壁畫中的一部分。











行前查到的甜點店SÉBASTIEN BOUILLET,在里昂與東京都有店面。店內相當精緻,店面分兩個部分,一是甜點,另一個是麵包烘焙。入手的馬卡龍不管是包裝或實品都很美觀。


亞維儂(Avignon)


搭乘TGV抵達亞維儂,走出車站迎面而來就是炙烈的陽光,走到街上都感染上慵懶的氣氛,想放慢腳步。
亞維儂舊市區還留有城牆,步行進入城牆內,就能看到梧桐樹林立的街道及壯觀的教皇宮。
另外還能登高一覽羅納河上的聖貝內澤橋,斷橋造型算是一大特色,搭配波光粼粼的河面風光,相當美。






走到河的另一面看亞維儂的城堡區與斷橋,別有風光。






亞維儂三天我們晚餐都是回到旅館覓食,買了一箱生蠔來開!


住在亞維儂三日,第一天單純在亞維儂探險,
其餘兩天各自去了舉辦盛大假日市集的索格島(L'Isle sur la Sorgue)及石頭城( Gordes),
另一天去了有美麗地質公園的魯西隆(Roussillon)及前一天剛辦完大型市集顯得空盪盪的Lourmarin。

索格島(L'Isle sur la Sorgue)距離亞維儂大概40分鐘車程,因為我們一大早出發,
所以在停車場還能輕易找到停車位。就在火車站旁。

索格島市集占地廣大,又搭配環繞著此區域的水道,非常愜意。

臘腸、麵包、烤雞跟亞洲炒麵都是這裡看的到的食物,買個幾樣到公園野餐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也能採購薰衣草花束跟馬賽皂,第一次體驗南法市集覺得超級新鮮。


索格島周遭多為水道,一早的水聲搭配市集真是太棒了。建議早點到,人潮不會太多,可以慢慢看周遭環境並等攤販擺攤,人潮湧出來前就差不多逛完可以換下一個景點。










下午來到石頭城( Gordes),是在一座山丘上的小鎮,由於建材都是採用石材,故有石頭城之稱。

上石頭城的道路比較小,沿路就可看到觀景平台,但因為停車格有限,

所以把車停在鎮內(停車費一日EUR5),我們再沿著鎮內的石頭小徑慢慢走到觀景台,也是一番風景。

石頭城中心道路蜿蜒狹小,高低起伏,走到觀景台的視野最好,能看清楚石頭城的全貌,
一座低調灰色的城鎮盤據山丘之上,相當奇特。

這裡應該也是團客會安排前來的地點,在觀景台就常看到一台台遊覽車載遊客前來觀光。




沿著城中小路走到觀景台是不錯的選擇,地形起伏間會發現Gordes的美慢慢在你身旁及眼前展現。




觀景台看到的Gordes。不過觀景台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就是個大石頭平台,千萬要小心。






隔天參觀魯西隆(Roussillon),從亞維儂開車大約50分鐘可抵達。
沿著路標指示一路前進,就會看見沿路的土層慢慢出現紅色,會發現魯西隆就快到了!

不過抵達魯西隆時我們是先到旁邊的自然地質公園健行一番,門票記得是EUR2,滿便宜的。

你可以在此地質公園看到一整片的紅黃地層,相當奇特。
步行一大圈大概是45分鐘到1小時,相當建議前來。







魯西隆鎮中的房子外觀多彩多樣,淡黃色到紅色都有,拍起來相當美。
明信片上還有特別介紹鎮中出名的大門彩繪,可以先買張明信片按圖索驥。
正午時分的陽光還是滿強烈的,可以買球冰淇淋來消暑。







下午開車來到Lourmarin,一停車就覺得這裡好悠哉,人好少,覺得很慵懶的感覺。
後來才發現原來前一天剛舉辦完鎮上的大市集,所以商店都休假去了,
只剩下一些家飾店及餐廳還有營業,有點可惜。

不過在此有逛到真正的南法鄉村家飾店,價格很高昂,但是品質看起來很精美。

搭配南法午後的陽光,太夢幻了(心境應該有加分)。


正宗南法鄉村風家具/家飾店。








自己家的窗台也能布置成這麼童趣的樣子。


亞爾(Arles)

離開亞維儂後驅車前往亞爾。這也是我們推薦一遊的城市。

城內有壯觀的圓形競技場以及古代劇場,兩者比鄰並列,有點像是在羅馬四處都會撞見古蹟的感覺。
可購買套票,我們買的是可參觀四座遺跡及兩間博物館的聯票,EUR11。

另外值得參觀的是聖特羅菲姆教堂,迴廊雕刻相當精美,

還可走上二樓觀賞整個庭園迴廊及室內彩色玻璃窗的陽光灑落,是值得參觀的世界遺產。


劇場





世界遺產聖特羅菲姆教堂及迴廊。





圓形競技場。

參觀的人潮比起羅馬的競技場天差地別,可以好好看內部的設計。





星空下咖啡館的真貌。


另外在亞爾吃的兩家餐廳也值得一提。

一是Le Plaza - La Paillotte,在TripAdvisor上分數很高,

研究完菜單後發現有煎鴨肝的前菜在套餐中,決定一訪。

店家位於小巷中,但生意很好,食物品質相當高。

前菜的煎鴨肝,主菜有烤羊排還有餐後的熱巧克力熔岩蛋糕當讓人驚呼連連,推薦有到亞爾一定要來。


美味的煎鴨肝,入口即化,油脂的風味讓人回味。





烤羊排的切面。就像MasterChef裡面示範帶有紅色色澤及濕潤的切面,非常好吃。




牛排。

我們點的套餐記得是EUR32-35之間,推薦。


另一家是TONTON SAM漢堡店,採現點現做,牛肉跟薯條的出餐品質都很好,
套餐還可以點一杯啤酒一起暢飲,一人大概EUR7-8,我們總共吃了兩次。

晚上若有空閒時間,可以吃完TONTON SAM漢堡後再到大街上的愛爾蘭酒吧喝一杯。


還遇到在學中文的店員,送上啤酒時還說「喝兩個啤酒」,應該是還沒學到精確的量詞XD


住在亞爾的第二天一早,前往聖雷米(Saint-Rémy-de-Pro)

聖雷米(Saint-Rémy-de-Pro)是我們參加的第二場市集。
抵達後市集已開始,停車還要停到遠一點的地方。
市集販賣的東西跟索格島很類似,熟食與各類農產品都有販賣,
我們切了一片松露起司當作路上的小零食,好濃郁的松露味。
還買了一顆卡瓦雍(Cavaillon)的哈密瓜,甜度很高!





聖雷米除了參觀市集,另一要務就是跟著梵谷作畫的腳步看看當地的地景變化,物換星移。
鎮上很有巧思地就將梵谷的畫作陳列在現場,讓遊客可以看著眼前景致與畫作兩相比較。
有些畫中的樹長得更盛大更茂密,有些可能已經老去凋落,連不遠處的小山丘都可能風化移平,
現場賞畫也是有一番趣味。

最後可以進入梵谷最後住的療養院及參觀他的小房間。

療養院後方有小塊的薰衣草田,若是到了盛開季節一定很美。







下午到萊伯一訪。
萊伯(Les Baux-de-Provence)是一座山城,從山下遠遠地就可看到盤據山頭的這座城鎮。
走在蜿蜒小巧的街道中盡是石造的房屋與街道,跟石頭城(Gordes)滿類似。
萊伯的最頂端有付費可參觀的堡壘,但我們沒進去。






山城中還有隆起的海洋生物遺跡!






前往艾克斯(Aix en Provence)

離開亞爾後,準備前往下一住宿點Antibes。但因為路途遙遠,
中間選了艾克斯(Aix en Provence)當中繼站,從Arles開車到此大概70分鐘,適合走走。

艾克斯有滿多噴泉,在市集大道閒逛時經常可看到;

除了著名圓亭噴泉附近的市集外(食尚玩家有來拍攝過),若走到市政廳附近也有當地人的市集,
附近還有大學校舍,感受到大學城的青春氣息。

原本想說學校周遭應該午餐有很多熱食可選擇,但發現學生們怎麼都往麵包店排隊報到啊,哈。

還好後來找到一家中東式的Kebab,才讓我們一圓午餐想吃熱食的心願,生意也是很好喔!









午餐過後啟程往坎城(Cannes)前進。我對坎城的印象就是坎城影展,
舉辦的會場前方會有長長的紅地毯階梯,這是此行的重點參觀項目,哈。

坎城的港口停泊相當多的遊艇,一旁的建築還有美麗的壁畫,而且是電影主題!

跟著人潮四處走走,很快就能發現有一連串大牌明星手印的星光大道以及紅地毯階梯。
剛好今天有研討會結束正在大合照,好熱門的階梯啊。

因為是個海港城市,觸目所及的餐廳都擺出澎湃的海鮮拼盤來攬客,相當吸睛。









前往住宿地點Antibes時,歷經排隊加油,機器卻不收我們信用卡導致加油失敗,
一路上害怕油量太少又趕不上旅館check in時間。
放完行李到家樂福買食材後,家樂福附設加油站也不收我們的信用卡,
看著一台台車子加滿油離開好生羨慕。但更緊張的是那我們沒加到油怎麼辦?

還好有位好心的法國女生,她的卡也正好刷不過,她示意附近有別的加油站可以收現金。
急忙拿出離線地圖(手機還快沒電!)請她指一下大概在哪裡,就這麼上路尋找可收現金的加油站...
因為在交流道附近,沒有住家,四周都是黑暗與車聲,個人覺得相當緊張。
幸好,在黑暗中看到有商店的加油站,商店內就能刷信用卡了!
碰巧跟那位法國女生在同一個加油站,再次對她表達感謝,帶著一身虛脫回到旅館準備今日的晚餐,
那時已經快要晚上10點。

歷經前一晚的虛驚一場,今日加滿油再度上路。
聖保羅(Saint Paul de Vence)是滿多南法旅遊團都會安排的景點。
開進聖保羅的山路沒有很大條,戶外停車的位子也很少,除非很早抵達。
我們停在私人的停車塔,停車費滿貴的(3-4小時,EUR11)。

聖保羅有相當的畫廊跟販賣藝術品的店家,擺設相當高雅。

遊客不算少,大家一起穿梭在石造的小巷弄中。
印象很深的是這裡有滿大一間歐舒丹,想要採購歐舒丹商品的人別錯過啦~












下午回到Antibes市區繞繞,想要回旅館早點享受南法的傍晚時,沒想到一個車道轉錯,
我們又上了高速公路...(旅館就在交流道附近),在車上是各種悔恨,因為又要拐一大圈回來,
且一上高速公路立刻被收費(哭)。










在南法最後一晚的自炊晚餐。有Pizza及海鮮飯、馬賽魚湯跟番茄


南法周末。我們一早出發前往尼斯!
從Antibes上高速公路大概30分鐘路程,但我們今日決定避開高速公路,就走一般道路前往,
規劃的時間大概是45分鐘。

快抵達尼斯市區前會先經過尼斯機場以及著名的英國人散步大道。

早上的遊客還不太多,一路開過去看見一整片的海心情很好。
旅館放好行李後,我們開山路前往摩納哥Manaco
初始的道路有點陡跟急彎,不過慢慢地可以用居高臨下的視野看眼前的海與住宅,是很棒的體驗。


抵達摩納哥,參觀了地勢較高的親王宮Palais Princier 以及教堂Cathédrale de Monaco,


別忘了也可以到星巴克買個印有摩納哥字樣的馬克杯!









另外記得參觀的是擺滿名車在門前的豪華賭場,都不知道是該欣賞賭場外觀還是先看車。

但令人佩服的是泊車人員大車小車都駕輕就熟地迅速停好車,神乎其技。
不遠處有摩納哥遊客中心,可向服務人員表示想要在護照上蓋很像出入境時會有的章,
也是不錯的旅遊紀念。





終於要還車了!記得要先加滿油再還,幸運地看到人工加油站,
直接付現就不用擔心信用卡刷不過的危機,哈哈。
但不得不說Hertz在尼斯火車站旁的還車點,要開到頂樓不說,
整個迴旋車道相當狹窄,意圖讓人在最後A到車不得不賠錢,停車位又超小,
最後是不得不從副駕駛座爬出來才能脫困XDD

還完車壓力大減,雙腳行走對我們而言更加舒適!來看看尼斯這座城市吧。

建議可買一日票EUR5(啟用開始算24HR),可搭乘路面電車與公車。
除了逛逛英國人散步大道,著名的瑪西納廣場Place Massena,
有時間可以再到東正教大教堂Cathédrale Orthodoxe Russe,從外觀看是座色彩鮮豔的建築。











星期天下午要前往機場時,可搭乘52號公車。
我們是用昨天買的一日票搭乘,但記得不要誤上機場巴士,一日票不能用,
要另外付費EUR8的樣子。

我們那時等了滿久都等不到52公車,

有些動搖想說要不要搭機場巴士算了,就在放棄之際52號來了,超多人擠上這台車。
在Aéroport / Promenade站下車過馬路即到機場。


寫下這段里昂與南法自駕之旅已是一年多後,
一起回憶拼湊旅行中的片段與瘋狂行走還是滿有趣的。
之後多了小成員旅遊的型態勢必也得改變,可能回憶中會多很多在咖啡店休息飲酒的片段,哈哈。

南法自駕有助於悠遊於各個山頭小鎮間,不過對於行前少有機會開車的我們來說,搭大眾運輸可能更自在,當然找停車位也是自駕中令人苦惱的事。所以大家可以衡量自己平常的交通移動型態,可能旅程更舒適!

這趟旅行我們一致給予里昂及亞爾高度評價:里昂的河與小山丘,當然還有眾多美食及Bar,亞爾的古羅馬遺跡及令人難忘的美味餐館。若下次還有假期,就將它們列入行程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